發現自己的胃不好,是從工程處要裁撤的決定下來開始。


原本快快樂樂做了快十五年的工作,一下子結束,


不知未來何去何從的壓力頓時浮現,


就在要填志願表的前一天,胃痛到不行,


先到就近的診所看診,醫生先開藥給我吃,


說如果沒改善就要照胃鏡,


「胃鏡」?以前曾陪爸爸到醫院做過,


不就是一根長長的管子從嘴巴伸入嗎?


想起爸吞胃鏡時我雖然就在他身邊,但還是刻意轉頭不敢看,


只聽見他做嘔的聲音,想到這兒,有點頭皮發麻的感覺~~


但吃藥沒改善的情況下,為了了解情況,


也只好硬著頭皮跟醫師約時間,當天早上空腹就去做了。


 


到了診所先打一針讓腸胃蠕動變慢,並在喉嚨噴麻藥,


减緩胃鏡通過喉嚨的不適,


檢查當天,陰暗的房間裡只有一張床、一台冰冷的機器,


以及可愛的醫生和護士


當看到那條閃閃發亮還發出吱吱聲的長管子時,


真有點兒被嚇到的感覺,


我算是很容易緊張的人吧?當胃鏡從我嘴巴進去時,


我開始覺得很不舒服,想要吞口水,就開始作嘔,


儘管護士極力安撫我,一直提醒我要用嘴巴呼吸,


我還是因為食道收縮,不停的嘔、嘔、嘔~~ 


醫生看我如此,還來不及做切片,


便趕緊抽出胃鏡,讓我休息恢復,


接著告訴我,我有嚴重的胃潰瘍,


不過一般人是靠近胃的下半部十二指腸處容易潰瘍,


我的潰瘍位置卻在胃的上半部,頗不尋常,


因此他決定將我轉診到大醫院做進一步檢查


(我想是他遇見我這種病人也不敢再檢查了吧!)


倒楣的是到了大醫院,


醫生說還是得再照一次胃鏡切片才能確認狀況,


我很無力的到胃鏡室跟小姐約時間並要求要自費麻醉,


小姐竟一直勸我說,做檢查才5~6分鐘的時間,


自費麻醉要3,000元,想想忍一忍就賺3,000,


可以買一套衣服了。


我考慮了很久,最後我真的選擇忍一下賺3,000。


 


檢查當天小姐一眼就認出我,檢查過程中不停安撫我,


醫師前一天還開了抗憂鬱的鎮靜劑給我,雖然還是很害怕,


當整個過程做完時連醫生都跟我說「妳賺了3,000元!」


因為做了切片,在騎車回辦公室途中本想順道去銀行辦點事,


胃極度不舒服,收縮且隱隱作痛。


勉強騎到銀行坐在沙發休息,打電話回醫院問小姐怎麼回事,


她告訴我因為做了切片,會比較不舒服,休息一下就會沒事。


等感覺好一點,又到另一家銀行,


認識的小姐看我臉色很不好,趕緊倒熱開水給我,


我共跑了三家銀行。


辦完事買了午餐終於爬回辦公室,跟隔壁同事借了躺椅,


同事們看我臉色不對全嚇壞了,我躺了好久才恢復,


也吃不下東西,只啃了一顆蘋果。


兩個月及半年後再次追蹤照胃鏡,雖然做好心理準備,


做完出來等醫生說明時,外面等候的人看到我要讓位給我坐,


我想大概是我一副受到驚嚇的樣子吧!


我很感謝醫院的醫生和護士,他們真的很好,


我都是一個人去做檢查,他們一看到我這個苦瓜臉又來了,


都會很有耐心的安撫我!照胃鏡的過程中,會跟我信心喊話,


說:「快好了!快好了!再一分鐘就好了!」


或者告訴我現在正在做什麼,會有點兒不舒服,


要我忍耐一下,等到檢查結束,我會慶幸我又挺過一次。


 


換了工作處所,醫師介紹我現在的醫院繼續做追蹤,


去年因我從沒做過大腸鏡又有家族史,


便自費麻醉做了腸胃鏡,除了有點兒胃食道逆流外一切ok,


今年胃又不舒服,算算時間也該做追蹤了,便又來掛號。


這位女醫師頭腦清楚、做事說話很俐落分明,


在我前面一位歐巴桑跟醫生提到,她有親人是大腸直腸癌吧,


醫生就問她,從來沒做過腸鏡嗎?那應該要做,


歐巴桑很害怕的一直說,聽說會很不舒服?


醫生又說:任何侵入性的檢查都會不舒服,但還是要面對,


在學理上醫生會告訴妳是高危險群就應該要做檢查,


如果因為害怕遲遲不做,自己要承擔得起這樣的後果。


後來醫生又跟她強調,怕可以用其他方式配合減輕痛苦,


但是最好還是要做檢查。


最後歐巴桑知道可以麻醉,她也選擇了麻醉。


換我進去的時候,醫生看我去年8月照的胃鏡及腸鏡,


告訴我胃鏡是固定要做追蹤,腸子去年看起來很乾淨,


以我的年紀,3年做一次就好了,


除非我很積極,不然照腸鏡要吞的瀉藥是很難喝的,


我想想後跟醫生說:「沒關係,我吞!」


因為媽媽是大腸癌走的,而且既然要麻醉了,


「一起做會比較划算!」


她聽了後本來說:好吧!那就這次做完再看看,


但直到我要走出診間,醫生還在我後面一直唸


「可是妳應該3年做一次就很夠了呀…」。


唉,醫生一定想,哪有人那麼愛做的呀?


只因為「既然麻了,一起做會比較划算?……」


跟姊到腸胃中心約時間時有位先生只做胃鏡,


也在考慮要不要做無痛?最後還是決定要麻,


看來大家都很怕吞胃鏡的不舒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笑笑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