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過後的週末夜晚 大家都怎麼渡過?


寫吳哥窟遊記寫到快錯亂的我 滿腦子還是一堆古蹟和石頭


要不是相機裡的照片有先後次序 已經快搞不清楚哪裡是哪裡了


 


今晚決定放自己一個大假 來一場音樂的饗宴


地點呢?就在前國防管理學院 主題是「美好中和 琴韻聲動」



這是中和市公所繼去年在同一地點舉辦的民歌演唱會


只是去年在戶外大操場 今年改在室內的中正堂


市長表示是因為氣象預報說會下大雨 怕大家淋濕


才臨時決定遷往室內場地表演


室內位置算滿多了 但陸續湧進的人潮


還是將會場擠得水泄不通


這只是剛開場的狀況 仔細看下面影片裡滿滿的人潮 才是真正恐怖



許多候選人也趁這個機會在會場內外發傳單、面紙等宣傳品


 


歌手與去年不重複 第一位豋場的是何方


演唱鄭怡的成名曲"月琴"


何方聲音好聽 多年前也唱過許多動人的歌曲


現在轉往幕後 在中廣及復興廣播電台主持節目


嬌小的個子 聲音卻非常的高亢 中氣十足


第二首是蔡琴的"恰似你的溫柔" 何方詮釋出不同的味道


第三首演唱的是一首詩:為何


 


接著施孝榮從台下唱著歸人沙城進場 


"啦"個不停的施孝榮很會帶動現場氣氛(因為歸人沙城很多"啦”)


引起熱烈迴響 說民歌是四、五、六年級生的回憶


現場坐的也大多是這個年紀的聽眾 很多人還帶著下一代來聽


去年我也帶著兩個小朋友 一起在大操場回味民歌


今天孩子們回台中 我ㄧ個人聽到激動 忍不住會掉下眼淚


民歌流行那時我還是個小學生 腦海中浮現許多兒時的情景


記得當時已上大學的大姊因為愛聽民歌


買了一台收錄音機


在當時要錄音 是要有技巧的


錄電台的歌 常常要在主持人講話之前趕緊壓掉


才不會錄到廣告或主持人的聲音


 


就像現在的年輕人迷偶像歌曲一樣 


當時從小學到大學的學生 每一首民歌都朗朗上口  


演場會現場 滿滿的三、四、五、六年級生


雖然沒有迷偶像的尖叫聲 倒也很投入的跟著哼唱


打拍子 搖閃光棒 點歌 喊"安可"


 


當年的金韻獎 培養出許多有才華的歌手


一把吉他 作詞作曲 自彈自唱 傳唱多年 永垂不朽


資深的民歌手雖沒能又唱又跳


但現場歌唱的功力更勝現在的偶像歌手


 


施孝榮接著演唱了「拜訪春天」這首膾炙人口的民歌


3/4原住民血統的他也是個子小小的 聲音比起以前更渾厚有力


他跟大家說了一個笑話:


原本「今山古道」是黃大城唱的 施孝榮常常翻唱的結果


在卡拉OK歌本上竟然出現「今山古道」主唱是施孝榮


不過沒什麼好得意 翻開下一頁 「曠野寄情」就成了黃大城主唱


 


他還調侃自己當年金韻獎得第2名 輸給了接下來演唱的王海玲


當年王海玲以美聲贏得金韻獎第三屆第1名


也是當時年紀最小的金韻獎歌手


最紅的就是"忘了我是誰"


在節目開始前也以這首歌做手語表演


乍看歌詞以為是一首情歌 卻跟"愛情"扯不上關係


王海玲解釋這首歌是李敖在獄中所寫的


當時李敖單純為了想看報紙 以這首詩跟獄吏交換一份報紙


過程一點也不浪漫


接下來演唱的「偈」是王海玲在1980年出版第一張專輯的主打歌


鄭愁予寫的詩 由蘇來譜曲 王海玲唱來特別高亢動人


施孝榮和王海玲當年為了爭奪冠軍結下樑子


都過了30年 還在台上鬥嘴 挺好笑的


「我心似清泉」是王海玲演唱的第三首歌


 


再來也是得獎歌手的葉佳修 跳著進場唱著「鄉間的小路」


葉佳修被施孝榮尊稱為"葉老師"


現場沒有開示 倒是和施孝榮間有許多有趣的對話 


葉佳修是有名的創作才子 到目前為止有一千多首創作 


1979年的中國 葉佳修是中央人民廣播電台


首次播出台灣歌曲的歌手


也得到大陸第八屆音樂風雲榜的「終身成就獎」


得了終身成就獎 他一直強調:「自己還活著!」


依然瘦瘦的他 揹著吉他及口琴唱著「外婆的澎湖灣」


 


南方二重唱嚴格說來不算民歌手


但她們悅耳的合聲曾拿下三座金曲獎


唱的歌相當好聽:帶來的「秋蟬」「夢田」「風吹風吹」


台下聽眾如痴如醉


 


最後出場的是被施孝榮譽為創作才女的邰肇玫


一首「如果」:


如果妳是朝露 我願是那小草


如果妳是那片雲 我願是那小雨


永遠與你相偎依 於是我將知道


當我伴著你 守著你時 會是多麼綺麗


如果妳是那海 我願是那沙灘


如果妳是那陣煙 我願是那清風


永遠與你纏綿 於是我將知道


當我伴著你 守著你時 會是多麼甜蜜


 


寫得就像詩ㄧ樣的詞 配上好聽的音樂 真是動人


 


民歌及民歌手 許多都已編入現在的小學及國中教材


大南方說:兒子回家告訴媽媽 在書本裡看到她


她急急問是什麼課本?搞半天是"藝術與人文"


她說:還好不是"歷史"課本!


 


邰肇玫接著唱了很活潑的「奔放奔放」及意境唯美的「雪歌」


然後說了一段故事 是她在西門町等車時打電話給男友


男友讓她傷心 上車前十五分鐘還在掉眼淚


之後就創作出「心痛的感覺」這首歌


 


實力派的唱將最後大集合 在施孝榮獨唱完「俠客」之後


一起揹起吉他 出場大合唱 最後接受點歌 


有「木棉道」「微風往事」「阿美、阿美」


今山古道」「讓我們看雲去」「小草」等等


 


以下幾段錄影 讓大家一起欣賞、分享中和的民歌之夜


記得一起唱哦~~


畫面由左到右依序是王海玲 邰肇玫 施孝榮 葉佳修及大南方 小南方


不是很高階的數位相機攝影


加上室內光線不佳  畫質有點兒差


忍耐點  反正是聽歌嘛



民歌演唱會-5 @ Yahoo! Video



民歌演唱會-3 @ Yahoo! Vide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笑笑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